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98
吃过“苏丹红”也不必太惊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中华女性网
     据《环球时报》报道:苏丹红有Ⅰ、Ⅱ、Ⅲ、Ⅳ号四种。其中,一号是一种常用于溶解剂、机油、蜡和鞋油等产品的化学染色剂,一般用于工业用途。2002年研究人员发现它们能造成人类肝脏细胞的DNA突变,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英国食品标准署指出,老鼠实验显示,苏丹红(一号)能引起膀胱癌和肝癌。显示有肿瘤迹象的老鼠服用苏丹红(一号)的量为:每天按每公斤体重30毫克的量持续服用2年。在按每天每公斤体重15毫克服用苏丹红(一号)的其他动物身上,就没有发现与癌症相关的变化。

    如果按相同比例推算,出现肿瘤迹象的老鼠摄入的量相当于一个50公斤重的人,每天摄取苏丹红(一号)1500毫克,持续服用2年。而在被列入英国污染名单的食品中,含苏丹红(一号)的量每千克不到1毫克。在上海被检测出含有“苏丹红”成分的6种榨菜中,其含量从每千克0.1毫克至10毫克不等。在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样本中,苏丹红(一号)的残留量为0.6毫克/千克。

    专家指出如果吃了一两个这样的食品,它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即使一个人每天吃这些食品,连续吃几年,其风险尽管比不吃的人高,但仍然是很低的。因此,人们不必过于惊慌。有关专家建议经常食用“问题辣酱”的人可到医院进行肝部检查。

    (施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