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99
熏烤食品致癌性大于“苏丹红” 专家开出安全食品“药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中华女性网
     从2001年起,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在进行“腌制和发酵食品的致突变性”课题研究过程中,对中国国内出售的烤鸡、烤鸭(电烤、炭烤等)、熏鱼、叉烧、咸鱼、咸肉(火腿)、腌菜、豆豉、臭豆腐、梅干菜等6种熏烤食品、13种腌制和发酵食品用两种试验方法测试。结果发现,上述食品中的5种熏烤食品和11种腌制、发酵食品具有致癌危险性。其中,对烤鸡、烤鸭等熏烤食品长期摄食,发现有潜在的致癌作用。腌制食品中有较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与肉中的二级胺合成亚硝酸胺,是致胃癌的直接原因。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显示,以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腌制、加热制成的定型包装的西式蒸煮、烟熏火腿中,含有亚硝酸盐、复合磷酸盐等成分。

    另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日前称,一支香烟中致癌物含量相当于几百瓶含有“苏丹红”的辣椒酱。

    对此,有专家开出安全食品“药方”:1.日常饮食品种要多样化,这样即使食品中含有一些有害物质,其一次的摄入量也不会达到中毒程度的含量。2.注意食品的保存和加工时间,在常温下,食物做熟后4小时就会被空气中的微生物细菌污染;食物烹调过程中温度超过120℃就会产生致癌物。3.购买食品也要选择品牌,不能一味贪图便宜。(陈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