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156106
常见病症:骨质疏松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5日 联合早报
     骨头是钙质的储藏室。当钙质成分正常时,骨头就会坚固,可是,人的年纪越大,流失的骨钙就会越多,松症(Osteoporosis)指的是骨头质地疏松,容易折断。最常见的骨折部位包括:髋部、脊椎和手腕。如果是髋部骨折,患者可能无法行动,脊椎骨折的话,可能会全身瘫痪。

    症状

    骨质疏松症是“无声杀手”,一般感觉不到任何不适,即使有症状,也不明显。

    患者通常是在骨骼畸形(如:变矮或驼背)。甚至骨折后才发现自己患病,这时,骨质往往已经流失到非常严重的地步。

    预防

    01定时检查

    超过48岁,不论男女都应该接受骨组织密度检查测试(Bone Density Test,至少两年检查1次。每次检查只需15分钟,检查费用约50到130元。
, http://www.100md.com
    如果验出骨质已经流失,医生可通过药物来加强骨骼。一般上,服药2到4年后,骨质密度可恢复正常。长期服用这类药物没有副作用。

    02摄取钙质

    应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每天摄取600到1200毫克的钙质。怀孕、哺乳和更年期女性,每天钙质摄取量应达到1200毫克。有生产过的女性,更应注重钙质的摄取量,因为怀孕期间部分钙质会流失给胎儿。

    高钙食物包括:牛奶、豆制品(如:豆奶、豆腐)、鸡蛋、连骨江鱼仔或沙丁鱼等。

    摄取1200毫克分量的钙质,相等于摄取:4杯高钙牛奶、4罐沙丁鱼或7块豆腐。

    不过,不应该从单一食物中摄取钙质,而应该在一天三餐里加入不同的高钙食物。

, 百拇医药     例如:早上喝1杯高钙牛奶或豆奶,把酸乳酪或加上芝士的高钙面包当点心、或者在午餐和晚餐时间食用豆腐、江鱼仔等。

    03多运动

    多做运动可强壮骨骼。

    04多晒太阳

    早上到户外晒太阳,可帮助产生天然维生素D。如果人体内没有维生素D,即使进食再多的高钙食物,钙质也不能被吸收。

    (资料由康生医院妇产科医生宋婉雯 Dr Yvonne Soong和安微尼亚医院骨科顾问医生罗志光提供)

    病因

    中医根据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将它归属“痹症”范围。
, 百拇医药
    骨质疏松症的病变部位在骨,根据中医“五体”学说,骨乃肾所主。

    肾气是否充足,和骨以及骨髓的生长发育强劲有密切关系,肾虚则不能生髓,骨得不到充分的营养自然会出现骨痛,骨痿或容易骨折。

    骨质疏松症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原因就是肾气虚衰是衰老的主要特性。

    老年人的生理功能逐渐衰退会造成原发性骨质疏松,另一方面,各种疾病后期都会影响到肾,导致肾虚,引发继发性骨质疏松。

    此外,肝脾的功能与骨质疏松有一定关系。肝脾功能失调可加速或加重肾虚,引发骨质疏松症。

    局部或全身的血液循环也影响了骨质的代谢。衰老是从血管老化开始的,如果血液循环不好,出现血淤的状态,就会影响骨质的气血灌注及微循环,加重病情。
, 百拇医药
    另一方面,当人体衰老,肝肾不足时,抵抗力就会下降,风湿就容易入侵,深入筋骨,加重症状。

    治疗

    01方药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症,以补肾壮骨为主。

    ·肾阴虚 方选六味地黄丸、左归丸、虎潜丸。

    ·肾阳虚 方选右归丸、桂附地黄丸、参茸百补丸。

    ·调理脾胃、补养肝血、帮助钙质吸收 方选十全大补汤,归脾汤,参仲四物汤。

    ·兼有风湿 方选蠲痹汤(补气血袪风湿),独活寄生汤(补肝肾袪风湿)。
, http://www.100md.com
    02草药

    对骨质疏松症有疗效的单味药包括:补骨脂、骨碎补、杜仲、续断、狗脊、怀牛膝或桑寄生等。

    临床上,女性多以肾阴亏虚为主,男性多为肾阳不足。不论肾阴或肾阳不足,都可配合活血化淤药物,如:桃仁、红花、当归、丹参、鸡血藤、三棱,莪术或没药等,以改善供血,消除疼痛症状。

    03辅助疗法

    针灸、中药外敷或外洗有助于止痛,可作为内服中药的辅助治疗。

    推拿也可防治骨质疏松症,不过,手法的选择和力度很重要。骨质疏松症患者去接受推拿时,应预先通知理疗师。严重骨质疏松者则不宜接受推拿。

    骨质疏松症 营养篇
, 百拇医药
    *饮食

    ·多摄取富含钙质(强化骨骼)及维他命D(促进钙质的吸收)的食物,如:花椰菜、栗子、蛤、深绿色蔬菜、燕麦、芝麻籽、蝦、含骨沙丁鱼、黄豆、豆腐及小麦胚芽等。

    ·全谷类食物和钙不宜同时摄取,因为全谷类食物含有一种会和钙产生化学作用的物质,影响钙质的吸收。

    ·在饮食中加入蒜头及洋葱,因为它们含有硫,能够增强骨骼。

    ·限量摄取杏仁、芦笋、甜菜、腰果及菠菜等含有大量草酸的食物,草酸会抑制人体对钙质的吸收。

    ·避免摄取发酵食品,因为酵母当中的磷含量很高,吃进身体里面,磷会与钙“竞争”,抢着被人体吸收。

    *营养补助品
, 百拇医药
    ·钙/镁 骨头绝大部分由钙质组成,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日常饮食中,可以从绿叶蔬菜、豆腐、有骨沙丁鱼、生蚝来摄取钙。如果要从保健品当中补充钙,每天可摄取1000至1500毫克。镁则促进钙质的吸收。

    ·赖氨酸(L-Lysin)精氨酸(L-arhinine) 这两种氨基酸也可促进钙的吸收,增强结缔组织。此外,它有刺激成长荷尔蒙的功效,能夠加强骨骼细胞的增长。

    ·维他命C 促进骨骼的增长期及钙质的吸收。

    ·葡萄糖胺 促进骨骼和结缔组织的健全发展。葡萄糖胺主要是从贝类的外骨骼萃取,所以,较难从日常饮食中去摄取,主要还是得通过营养保健品摄取,每天的摄取量介于1000至1500毫克。

    (资料由全美世界营养咨询顾问陈俐蓉博士提供)
, http://www.100md.com
    食疗篇

    *食疗方1

    糙米杏仁茶

    材料:糙米100克、美国杏仁50克、蜜糖少许(或砂糖)

    做法:

    1.糙米浸泡水中,大约7至8小时。

    2.美国杏仁洗净,用沸水泡浸片刻,除去外膜。

    3.将糙米和杏仁,置入搅拌机杯中,注入清水,搅拌到细滑。

    4.全部材料一起倒入锅中再加水,煮上半小时,加少许蜜糖即可饮用。(要不停地搅拌,否则会粘锅底)
, 百拇医药
    功效:以上食疗方有壮筋骨的作用,适合男女老少。糙米含有植物性纤维、维生素B、磷和铁等营养物质。杏仁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17及钙等。

    *食疗方2

    芝麻核桃糊

    材料:黑芝麻100克、核桃仁100克、淮山200克、蜜糖少许

    做法:

    1.黑芝麻置入筛中,用水洗掉灰尘,沥干后晒干。

    2.核桃敲开取肉。

    3.将晒干的芝麻、核桃仁和准山全部倒入搅拌机,搅拌至细,待冷却后装进瓶子盖好。

    4.每次服用时,取两汤匙加入1杯水里,搅拌均匀。煮上10分钟,加少许蜜糖即可饮用。

    功效:以上食疗方有壮筋骨的作用,适合男女老少,有补充营养、补脑、润肠的作用。

    (资料由陈美娥中医师提供)

    (全文取自联合晚报《保健手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