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4666
中药走向世界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5日 摘自《时珍国医国药》
1中药现状,2影响我国中药进入国际市场的因素,3中药走向世界的对策
     中药走向世界并被世人广泛接受,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如果广大中医药人士不主动出击,积极推进中药现代化,政府有关部门不大力支持,不加以重视,中药也将离世人越来越远,被西药及洋中药所代替。

    1 中药现状

    1.1我国中药现状药材种植分散、规模小,农药残留量高,采收加工不规范,饮片质量参差不齐,中药生产企业多,投人分散,品种繁多,低水平重复,技术含量低,有确切疗效的品种少。

    1.2国际市场现状由于欧美国家的人们逐渐把天然药物用于治疗疾病,市场潜力巨大,竞争也会日渐加剧。日本20世纪70年代开始,依靠现代科技对中药进行全方位研究,已经建立了具有现代技术装备的汉方药厂20多个,推出了多种剂型,仅销往欧洲的中药就有200多个品种。我国的中药远远不能与之相比。韩国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开展中药研究,中药贸易额也不比我国少。其他如美国、德国等国也开始重视对天然药物的研究,我国的中药出口量很少,而且现在已经成了洋中药的进口大国。

    2影响我国中药进入国际市场的因素

    2.1 药学体系的不同性由于药学体系的不同.欧美国家对药物成分结构明确和见效快的药物易于接受,其医学理论体系是建立于西方文明的基础之上。而中药是以中国几千年历史文明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中医理论为基础的,加上其成分复杂,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不可能逐一明了,使外国人觉得不可思议或不易于接受。 2.2产品自身的科学性国际市场对药物的质量要求是安全、有效、稳定、均匀,要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符合国际惯例。而我国的中药产品在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含量等方面不可控制,质量缺乏稳定性,毒副作用方面也缺乏详细数据,成分研究也缺乏系统性、较笼统等等。

    2.3对危重病人很难有主导治疗作用一般在临床上只作为辅助治疗药物。

    2.4剂型相对落后近年来虽然有所改进,出现了不少新的剂型,但还是在走模仿之路。

    2.5产品研究投入少投入在广告和产品促销上的资金太多,这就决定了对中药研究的深度非常有限,但国外却不一样,如韩国对高丽参的研究就非常详细,把高丽参开发成了他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汇品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