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45449
洗胃管对鼻黏膜损伤的原因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4.05
     中毒病人在洗胃时,由于多种原因往往造成鼻黏膜损伤、鼻腔出血。我科结合实际采取了一些措施,通过80例病人临床实践,取得了较好效果。

    鼻黏膜损伤的原因:

    1.洗胃管压迫鼻黏膜过长。特别是对于重度中毒病人,需要保留胃管以便再次洗胃,洗胃管在胃内留置时间过长。2.有的病人是食物中毒,由于饭菜易堵塞管道,洗胃时要上下左右旋转胃管,此时极易损伤胃黏膜。3.胃管管腔较粗,且本身有一定的硬度。在为轻生患者洗胃时,病人不配合而强行插入胃管,易使鼻黏膜损伤而出血。4.有时操作者动作生硬,技术不熟练造成上述情况。

    鼻黏膜损伤的预防:

    1.向病人说明治疗措施和目的,使清醒病人尽量配合。2.要求操作者动作轻柔,熟悉鼻及食管的解剖位置,掌握食管的三个狭窄。3.如发现轻微损伤出血,应使用肾上腺素快速止血。用法:抽取1mg肾上腺素0.1ml用生理盐水稀释到1ml,滴入鼻腔0.1~0.3ml。如果胃管还未拔出,则将胃管轻轻左右旋转,使药液和鼻黏膜充分接触;如果胃管已拔出,则用纱布轻揉鼻腔,使药液附着在鼻黏膜上。但高血压和心脏病病人慎用。

    作者:河南省濮阳市人民医院马文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