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544671
中国应加强龙血树的研究和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摘自《中医药现代化》
     2004年10月召开的中国一东盟热带生物资源保护和生物技术应用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提出,近年来龙血树的砍伐和破坏非常严重,应该着重加强龙血树的保护、研究和利用。

    龙血树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别名不老松,是龙舌兰科龙血树属植物,全世界共有150种左右,分布于亚洲和非洲的热带与亚热带地区,中国原产有5种。龙血树中的部分品种如柬埔寨龙血树、岩棕、海南龙血树等是提炼名贵中药—血竭的原材料,对多种血液疾病均有较好疗效。

    中国使用血竭已有上千年历史,但过去一直依靠进口。上世纪70年代,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和他的助手们在云南省南部发现龙血树资源,从而结束了中国血竭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目前,国内已有10余家制药厂生产血竭,年产值5亿多元。

    “我国对血竭的需求量很大,一旦发现成片龙血树就等于给它宣判了‘死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药学博士杨崇仁说,近年来,由于大量采集和砍伐,云南龙血树已经所剩无几。广西和海南的部分地区还保存了几片较原始的万亩野生龙皿树,对其进行妥善有效的保护非常重要。

    杨崇仁认为,中国中药材的75%来自野外采集,全国很多种类的野生药材已因过度采集而灭绝。加强对龙血树的研究和保护迫在眉睫。

    研讨会上,杨崇仁介绍了剑叶龙血树的研究情况。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已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建成了中国第一个龙血树植物专类园,采用扦插办法进行繁殖,并开发出促脂技术以及快繁方法。杨崇仁表示:“尽管如此,大面积繁殖和生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文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