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院 > 正文
编号:10546478
中医医院市场竞争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320期
中医医院价值实现的途径不畅,中医医院价值重建的道路艰辛,策略一 突破被挤压在产业低端的窘境,策略二寻求主流的价值认同,策略三力创中医医疗伦理
     云南玉溪市中医医院吴勇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规律,必然越来越显现出应有的作用和不可违背性。如果仅仅靠低人力成本所支撑的原始竞争,或在低端市场不断压低竞争价格的过渡竞争,早晚会难以为继而被淘汰出局。因而,市场条件下,谋生存、求发展的中医医院,如何抓住机遇,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医医院的价值重建,意义非常重大。

    中医医院价值实现的途径不畅

    中医医院价值实现的形式,是通过出售它的商品,即医疗技术服务以及在医疗技术带动下的药品销售,在一定的法律法规约束的许可范围内实现的。

    这个价值的实现过程,由于自身业务格局和技术格局的单一,从业人员技术水平的相对不高,技术构成和资本构成的绝对或相对不足,总是处于弱势状态。表现为生存和发展举步维艰,业务生态环境越来越严峻,行业发展空间越来越窄,甚至濒临破产的边缘。

    1中医医院处于医疗行业服务价格链的中低端

    对于大多数中医医院,特别是广大的基层中医医院,所服务的医疗对象,大都是医疗市场的中低端患者。这部分医疗对象,医疗消费水平不高,即使是重病,也难以支付较高的检查和治疗费用。但是,这一部分人群却是中医医院的重点目标人群,因而,仅就这一点来看,也使中医医院的价值实现处于一个很不利的层面。

    同时,由于目标人群就医选择的有限性,“小病”都是抗,“中病”也是拖,“大病”不行才想到治,稍高一点的医疗消费也承受不起,相应的医疗手段更是使用不上,反过来又制约了中医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造成同综合性医院的技术差距越来越大,越来越不适应生存环境的恶性循环。可是,这种情况却往往不被社会各界理解,造成对中医医院所提供的服务项目和服务质量越来越不信任,甚至怀疑。

    2技术水平和技术构成的先天不足与后天失养

    大多数中医医院成立之初,均不同程度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有的中医医院还是特有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即是脱离当地医疗市场需求的政策遗物。在计划经济年代,政府大包大揽,中医医院生存问题虽然是最重要的需求,却又是最不用过多考虑的问题。

    长此以往,生存能力的脆弱,也就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必要的市场检验,从而使众多的中医医院,面对今天医疗市场化不断深入的现实,生存越发困难。

    首先,技术水平与同级别的综合性西医医院差别过大,基本没有形成确实的适应市场需要的核心竞争实力。即使是规模相当的中医医院,其单位产出量和沉淀下来的利润,同综合性西医医院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语。

    其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