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724541
脑静脉栓塞易与偏头痛混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巴西的研究人员发现,脑静脉栓塞易被误诊为偏头痛。

    据第十九届巴西神经病学大会报道,脑静脉栓塞易被误诊为偏头痛。圣保罗大学临床医院的埃里卡·卡马戈博士通过对39名患者由脑静脉栓塞(CVT)引起的症状类型进行分析,发现其与偏头痛症状的相似性使得鉴别诊断尤为困难。

    卡马戈博士发现,几乎所有的CVT患者中,头痛都是明显的症状,趋于局灶性、搏动性。半数有头痛和偏头痛史。卡马戈博士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称,“这会延误诊断,因为头痛常被当作一般头疼加重来处理”。

    另外,在多至12%的病例中,CVT引起的头痛被描述成“突发事件”,即一般认为是与CVT无关的头痛。对有典型“突发性”头痛的蛛网膜下腔出血,通常要进行CT扫描和腰椎穿刺,但这些病例中CVT的诊断再次被忽略。相比之下,MRI更为精确。

    研究中,半数病人有潜在的血栓形成倾向,如C蛋白缺乏,而且63%的女性患者正进行激素替代治疗。

    卡马戈博士评价道,“辨别CVT可能性的重要之处在于,抗凝治疗对于不同原因引起的头痛来讲(如偏头痛或蛛网膜下腔出血)是完全不同的。如果能及早考虑和诊断,预后通常相当不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