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
编号:10724578
儿童脑动脉壁分离前可出现偏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俄亥俄州哥伦布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Timothy E.Lotze博士和Juliann Paolicchi博士在十月份的儿童神经病学杂志上报导一例8岁男性患儿,他在脑动脉壁分离确诊之前表现为进展性、非典型性偏头痛和神经系统的症状。患儿在最初发病时CT检查没有阳性发现,但偏头痛发作的频率和严重程度不断增加并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而且出现了共济失调、易激惹、兴奋、呕吐、视力模糊和畏光等急性神经系统的表现。研究人员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患儿需要立即接受神经影象学检查。

    再次的CT检查和MRI检查发现患儿大脑内多发性、急性及亚急性脑梗死,范围涉及小脑半球和左枕叶的内侧面。“左侧椎动脉造影检查显示在颈2水平充盈缺损,提示相应部位发生血栓;同时有一线形充盈缺损从颈2水平一直向头侧延伸至基底动脉顶端,提示发生了动脉壁分离。”右侧椎动脉造影检查发现基底动脉闭塞。“双侧小脑前下动脉和小脑上动脉都没有血流灌注。”

    患儿即卧床静养并给予阿司匹林治疗。他的兴奋状态在72小时内慢慢缓解,但右侧偏瘫逐渐明显并出现了暂时性的右侧第六对颅神经麻痹。患儿出院后,头痛频率有所降低,受累侧轻度肢体无力并偶尔出现共济失调。研究人员提出,因动脉壁分离而造成的偏头痛一般来讲与普通的偏头痛不同;如果临床症状提示本病而MRI检查不肯定,则需要进行动脉造影检查。

    以前的研究结果显示,椎动脉分离缺乏创伤的病史,同时发现在成年患者中偏头痛亦与本病相关。Lotze博士和Paolicchi博士认为,“或许因血管痉挛而造成动脉壁的反复损伤使动脉壁出现分离,并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中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