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内科 > 疼痛
编号:10724579
头痛并非总是涉及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什么时候头痛不是指头部疼痛?很显然,至少有一种类型的头痛可能不是以疼痛为特点的。

    《神经病学》杂志上,挪威Troms大学的罗夫·萨尔韦森博士报道了1例罕见的没有明显疼痛的丛集性头痛。萨尔韦森博士写道,“据我所知,这是关于具有头痛以外所有典型特点的丛集性头痛的首例报道。”

    这名22岁的男性患者首次就诊时有左眼睑下垂、左侧瞳孔缩小和左侧鼻塞,这些都是丛集性头痛的典型症状。

    萨尔韦森博士对记者说,“丛集性头痛患者会出现一侧眼睛内部或周围的发作性剧烈疼痛,有时疼痛会出现在整个的一侧头部。”但这例病人没有疼痛主诉。据病人讲,发作是“经常性”的,“几周内每天发作一到三次,每次发作持续1到2小时。”

    有两次发作是医生们亲眼所见的,包括病人描述过的那些症状,还有左眼发红和左前额无汗等其它特点。对该病例进行了影像学检查,但没有检测到这种奇怪症状的某种来源。发作最终停止。

    6年后,同一病人再次就诊。除了最初的很多症状外,还有一个重要症状就是,这次他的左眼周围出现疼痛。服用舒马普坦这种偏头痛的常用治疗药物后,疼痛在 30 分钟内缓解。

    再次对病人进行体检和CT检查,仍然没有发现特别有用的信息。6周后,疼痛发作和眼睑下垂消失。6个月后,仅发现左侧瞳孔轻度缩小。

    萨尔韦森说,“所涉及的症状是通过特定神经通路介导的对疼痛的反射性反应。这种观点长久以来已被接受,近年来在研究领域里已占了主导地位。”

    但萨尔韦森博士的这例报道中,证据则指向“什么是丛集性头痛的最早期表现”。“综合症的特征性症状...必须有原发病因,不可能仅仅是对疼痛的反射性反应。该病例报道对此提供证据。”

    萨尔韦森认为,可能还存在更多有类似症状的病人,“病人和医生都会担心引起症状的更令人忧虑的原因。将来会对此进行深入研究”。认识到这一点可能会有助于消除与这些症状有关的焦虑。

    萨尔韦森相信,丛集性头痛的症状可能是“由于脑内的重要结构——下丘脑的原发性功能障碍所致。解决丛集性头痛之谜的关键可能在下丘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