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信息02
编号:10730087
神经根型颈椎病的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神经根型颈椎病可表现为不同的神经损害,临床表现也就有所差异。大部分临床表现为颈、肩、臂的疼痛,手指麻木,疼痛剧烈,呈放射性,亦自颈部开始,逐渐按肩→臂→肘→手顺序发展,亦可引起背部酸、胀疼痛不适,出现上肢肌肉无力。可因劳累或受凉而诱发或加重。

    体检时在棘突之间和棘突旁有较重的压痛,在痉挛的颈肌及肩胛骨的内缘旁有压痛。按压棘突旁可引起部分病人上肢疼痛或麻木。压顶、去顶、引颈、臂从牵拉试验均可出现阳性表现,受累的肢体皮肤感觉减退,肌力下降,甚至出现肌肉萎缩。不同神经病变的累及范围见下表。

    受累神经根

    引起肢体疼痛、麻木及肌萎缩的范围

    颈5神经

    三角肌部位,即肩外侧区

    颈6神经

    三角肌、前臂外侧至拇指部位

    颈7神经

    沿上臂的前臂的背侧至中指

    颈8神经

    沿上臂、前臂的内侧至小指

    胸1神经

    上臂内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