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731148
多饮酒增加心脏病罹患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摘要:适度饮酒可以增进健康,但研究发现增加饮酒量者心脏病危险性增高。(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00;160:2605-2612)

    纽约,9月27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很多研究显示适度饮酒可以增进健康,但是一项新研究发现,随时间增加饮酒量者心脏病危险性增高。对超过 18,000名男性进行研究发现,从饮酒量增加者与饮酒量不变者相比,心脏病危险性增加了63%。

    文章作者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哈佛医学院和伯明翰女子医院的Sesso 博士告诉路透社医学新闻记者,“我们的研究发现,目前每天只饮一杯酒的男性如果增加饮酒量,那么其发生心脏病的危险性就不会显著降低。从这方面考虑,适当喝酒有益健康的说法只适用于不饮酒者。”

    根据9月25日出版的《内科学文献》报导,研究人员对无心脏病和肿瘤病史的每日饮酒男性进行观察,7年后统计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心脏病导致死亡的人数。报告显示,那些在研究初期仅每周饮1杯或更少而在逐渐增加到每周2-6杯者,与饮酒量不变者相比,发生心脏病的危险性略低。作者强调,尽管差别没有统计学意义,但这个发现却很有意义。饮酒能够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有益胆固醇)和降低凝血,从而降低发生心脏病的危险。

    Sesso 解释道,“饮酒产生有益作用不需要量很大,能降低心脏病危险的范围可能在每周几杯到最多每天1至2杯。所以这一发现既鼓励不饮酒者增加到轻-中度饮酒,又促使大量饮酒者减少饮酒量, 这是因为大量饮酒所致的危险太显著。”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