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8027
血管性头痛的禁忌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血管性头痛,病因尚未明了,一般认为系血管舒缩功能障碍及大脑皮层功能失调所致。血管神经性头痛的特点是痛点固定,其痛如刺,病程缠绵反复,迁延日久不愈。临床上常见的是偏头痛型血管性头痛。

    1.典型偏头痛。以女性多见,常于青春期起病,呈周期性发作,至中年后逐渐减少。通常在清晨醒来时或白天发病,如有火星在眼前闪动,继而面、唇、肢体有麻刺感及轻度失语。此种先兆症状历时数分钟至30分钟后消退。而后出现一侧性头痛,也有疼痛遍及全头者。痛为搏动钻痛、钝痛或刺痛,在一小时左右达到高峰,后转为持续性疼痛。

    2.普通型偏头痛。无明确的先兆症状,仅有一些非特异性前驱症状,发生在头痛前数小时或数天,包括精神障碍、胃肠道症状等。头痛发作持续数天,可呈双侧头痛。通常有家族史。

    3.丛集性偏头痛(也称偏头痛性神经痛或组织胺性头痛)。是一连串密集的头痛发作,每日一次或数次,持续数十分钟,最长不超过一小时。间歇期可达数周甚至数年。患看常在夜间睡眠中突然痛醒,为剧烈灼痛。

    4.基底动脉偏头痛。主要发生在少年或青年女性,与经期有显著关系。先兆症状为双侧的视觉变化如黑蒙,还可有短暂性遗忘、眩晕、耳鸣、步态不稳及双侧手足或口周感觉异常。在10~15分钟以后出现搏动性头痛,通常痛在枕部,伴有恶心呕吐。

    在偏头痛发作中或间歇期中,脑电图检查可发现轻度异常。

    中医治疗宜忌

    血管性头痛属于祖国医学的"偏头痛"、"头风"、"脑风"等范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