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中医之痛 > 正文
编号:1054472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作者:黎成科

    本文所提的“中药伤害事件”,指的是使用中药后所出现的各种毒性反应及身体的明显不适或损害,与通常所提的“药物不良反应”含义不完全相同。由于中药的广泛应用,“中药不良反应”问题已经引起重视和研究。按权威的提法,药物不良反应是“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两者应有严格的界定,不能混淆,统称为“中药不良反应”。随着使用中药的人数日益增多,用药后出现伤害事件时有发生,这些中药伤害事件,其中可能只有少数属于中药不良反应,而绝大多数都是人为因素所致。人为因素引起的中药伤害事件,所涉及的环节多、范围广,防止和杜绝有较大困难,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严加防范。

    一、药材质量监控不到位,市场上中药含有伪劣品

    中药大量来自植物、矿物、动物,通过种、养、采集和粗加工成为药材。从原料到成品到最后进入市场销售,环节甚多。由于目前中药材的质检指标既缺少又不够严密,加之从生产到销售的诸多环节中,操作管理尚欠规范,很容易出现疏漏。这就造成市场上流通的中药中,混入了不合格的产品即伪劣药,故使用后导致伤害当然就难免。

    (一)原药质量难以保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