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544988
洪昭光评说“养生悖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健康时报
①面对“悖论”要讲辩证法,②明白的、含糊的和胡扯的,③养成“适宜自己的”习惯,④“适者有寿”是至高境界
     今天报纸上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明天广播里又讲:“饭后百步走,活不到九十九。”甲专家今天说:“菠菜炒豆腐搭配最合理。”乙专家明天又讲:“菠菜炒豆腐不利于钙吸收,不能吃。”朋友张三说:“早起锻炼好。”朋友李四讲:“晚上锻炼有益身心。”……在本报接到的大量读者来信、来电中,有相当一部分向我们咨询:面对众说纷纭乃至互相矛盾的养生说法,老百姓到底该听谁的?

    带着这些问题,《健康时报》记者走访了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

    ①面对“悖论”要讲辩证法

    北京安贞医院原副院长、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谈到养生保健方面的“悖论”时说:“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这首先说明社会进步了,健康已经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个世界上最奥妙的莫过于生命了,产生各种说法一点也不奇怪。”

    人类现在已经可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但是对人体自身的认识才刚刚起步,波音747飞机有600万个零件,但与人体相比还是太简单了。人体一个细胞里面有30亿个碱基对,粗略估计人体约有10万亿个细胞。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雄心勃勃地提出要搞两大工程———阿波罗登月计划和征服癌症计划。结果阿波罗登月计划圆满完成,而庞大的征服癌症计划在花费了200多亿美元巨资后,因无法完成预期目标而不得不宣布失败,至今,癌症还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

    近几年来,洪昭光教授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在全国各地做健康报告1000多场。在做报告的时候,他经常遇到人们有关“养生悖论”的提问,对那些相互矛盾的说法,到底该听谁的呢?

    洪昭光教授的回答是:养生要讲辩证法,具体问题一定要具体分析,千万不要听风就是雨,盲目模仿。

    就拿“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来说吧,这句话的确有一定的道理。吃饭以后适当运动,可以帮助消化、吸收,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饭后百步走,如果个人身体状况不允许饭后走,却坚决要走,那就起反作用了。而且饭后走多长时间?是放下碗就走,还是休息一下再走?是快走还是慢走?又有许多讲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