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545152
三大瓶颈制约药品零售业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药学会
     近十年来,药品零售业“圈地热”、“连锁热”、“投资热”、“平价热”热浪袭人,但热潮并不能免除大批药店败出市场的厄运。近期以来,各大中心城市纷纷出现药店特别是连锁药店退出市场的现象,这印证了我国药品零售业激进、曲折而难辛的发展历程。

    三大瓶颈制约发展规模

    瓶颈1:高经营成本。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中型城市的零售业异常发达,特别是近几年来,与药店商圈重叠的业态如便利店、电信营业厅、银行营业厅等异常活跃,引发铺位竞争,物业租金不断高涨,特别是各中心城市的商业中心,更是寸土尺金,给零售药店门店经营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零售药店特别是零售连锁药店网点多、覆盖面广,业务接口复杂、数据海量、流程复杂、劳动密集等特点,对运营管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需要极高的零售技术来提高信息的收集整理能力和决策的自动化、科学化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