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5054
麝香保心丸可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减少心血管危险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3期
麝香保心丸可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减少心血管危险事件//

     冠心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血管痉挛,引起血管狭窄或阻塞,从而导致冠脉循环障碍,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的一种心脏病。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三大治疗途径包括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及外科治疗。由于大多数药物对病变严重的心肌缺血疗效有限,而介入治疗和外科治疗又不能阻止患者冠状动脉的其他部位发生再狭窄,所以这三种治疗只能暂时缓解冠心病症状,而不能根治冠心病。

    在2000年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年会上,一些学者提出了治疗性血管新生的观点,即通过某些药物的治疗增加有功能的冠状动脉分支或侧支循环,达到恢复缺血心肌血供,改善患者症状和预后的目的,也可以形象地称它为“药物促进人体的自身搭桥”。研究发现,血管新生有可能帮助缺血心肌建立有效的侧支循环,从根本上缓解心肌缺血症状,改善病情(图1)。

    血管新生的过程是这样的:在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的早期,一方面毛细血管密度会增加,另一方面坏死的心肌细胞释放一系列促进血管生成的因子,最终形成正常的动脉。新生的动脉在已经阻塞或狭窄的冠状动脉周围,组成新的旁路循环,通过这两条途径可改善心肌缺血(图2)。

    研究发现,麝香保心丸能促进这种血管的新生,缓解心肌缺血症状,从根本上治疗冠心病。

    麝香保心丸最新的研究是应用鸡胚绒毛尿囊膜(CAM)、牛肾上腺微血管内皮细胞培养(BAEC)及大鼠心肌梗死模型以观察中药对血管新生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