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545165
谨防药价再次虚高 政府加紧规则药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药学会
     “目前,该机构还在筹建之中,不宜对外宣布。具体什么时间能对外宣布也说不准,因为编制的申请、审批还需要时间。”当记者就正在筹备中的药品定价中心一事咨询国家发改委综合处之时,一位工作人员出言谨慎。

    据传闻:药品定价中心由国家发改委具体负责筹建,主要组成人员包括药学专家、经济学家、临床专家等,编制人数将达到30人左右,其职能是对我国药品价格进行充分核定,针对药品的具体价格给出一个以合理成本定价,并上报有关政府主管部门。“针对目前药价虚高的情况,希望药品定价能科学、透明。”国家发改委的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强调。

    谨防药价再次虚高

    国家药品定价政策顾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俞观文告诉记者:“关于药品定价中心要成立一事,我还不清楚,但自从去年新颁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医保目录》)之后,防止药价过快上涨,对药品进行重新定价,这是国家发改委正在积极进行的工作。”据了解,目前医药价格处的在编人员仅为4人,而全国有几千个品种甚至上万个药品品种,为此,政府有关方面考虑成立新的药品定价机构。

    据了解,在去年9月颁布的《医保目录》中,入选的中成药从以前的415个增加到823个,几乎翻了一倍;而入选的西药也从以前的725个增加到目前的1031个。目前,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就意味着由国家支付,这样必然会带动进入《医保目录》药品的消费,因而许多药厂的药品纷纷想挤进《医保目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