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5026
Ppi治疗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费效比难确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3期
     本报讯 加拿大McMaster大学Moayyedi等进行的回顾性研究显示,质子泵抑制剂(PPI)治疗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有较好的费用效益比。(Gastroenterokogy 2004,127∶1329)

    PPI治疗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疗效一直存有争议。Moayyedi等对2002年9月前的Cochrane临床对照试验注册资料库(CCTR)、MEDLINE、EMBASE、护理与医疗相关文献资料库(CINAHL)和SIGLE资料库的相关文献进行了检索。根据消化不良的症状将患者分为“治愈或好转”与“无变化或恶化”两组。将结果纳入马尔可夫模型,将PPI抗酸治疗1年以上的疗效同健康服务成本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符合要求的临床试验有8项(在3293例患者中对PPI治疗与安慰剂治疗进行了对比)。

    1. PPI治疗较安慰剂治疗更为有效:两者缓解率分别为33%和23%,与安慰剂相比,PPI治疗后仍有消化不良症状的相对危险为0.86P=0.003;

    2. 试验间的异质性显著(P<0.001);

    3. PPI治疗感染与未感染幽门螺杆菌患者的疗效无差异:幽门螺杆菌阳性和阴性患者接受PPI治疗后,均有65%患者仍有消化不良症状,而安慰剂组或对照组为74%;

    4. 有反流症状患者接受PPI治疗更有效,55%PPI治疗者仍有症状,而安慰剂治疗者74%有症状(相对危险为0.76)。

    第三方付款人中95%的确信PPI方案的费用效益比合理,而且从患者和社会角度得出的增量成本效益比结果也支持上述结论。

    点评 由于研究者未将各试验间结果的变化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或胃食管反流症状进行相关性研究,而且由于研究样本数目较少,导致影响结果的变数较多,如试验的质量、治疗时间的长短等,因此,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确认该结论。(李兆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