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5036
综合医院急诊科抗感染治疗现状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3期
     我国综合医院急诊科的最大特点是危重患者滞留,尤其是跨系统、跨学科及合并多种病症的高危患者,从而应运而生了众多正规的急诊重症监护病房(EICU),或重症监护病床(Monitor Beds)。由于患者滞留和上述功能场所(如EICU)的合理化和普遍化,使急诊科医师在抗感染治疗领域面临空前的挑战。急诊科医师不仅要面对常规意义上急诊科的工作——大量的社区获得性感染(CAI),而且要应对为数众多的医院获得性感染(HAI)。由于这种看似不很合理的患者群组成问题(即大量社区和医院内感染患者不太协调地揉合在同一个屋檐之下),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得到解决,现实要求我们必须重视急诊科医师抗感染治疗技能的培训,包括基本知识、策略理念、新进展和新指南的强化教育,尤其要强调急诊科医师在保护患者、最大可能降低抗生素选择性压力、以及为后方科室进行适当序贯治疗提供最佳条件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同时,政府和权威学术部门(如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应当制定规则和要求,颁布指南或推荐意见,规范医师的抗感染治疗行为。

    下面就综合医院急诊科抗感染治疗现状及相应对策分别作粗浅阐述。

    社区获得性感染

    现状一:忽视CAI中有相当比例的非典型病原体感染病例,并针对这个群体滥用抗生素。最典型的错误是针对普通感冒和流感患者大量处方抗生素,甚至2种以上抗生素联合用药。最常见的搭配是国产喹诺酮类联合克林霉素。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北方地区大概从10月份至次年3月)各医院抗生素消耗均会超额增多。还有一种看似幼稚但是很普遍的错误现象:发热患者=抗生素处方。上述现状不仅造成不合理的医疗支出,引起政府和患者的强烈不满,更重要的是导致大量耐药菌的快速产生,抗生素选择性压力是我们不得不付出的真正代价。近几年,国内喹诺酮类药物对大肠埃希菌快速产生的高度耐药(耐药率普遍达70%甚至更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更令人忧虑的是,Livermore等研究发现(Ckin Infect Dis 200234634),针对铜绿假单胞菌,喹诺酮类可诱导碳青霉烯类的交叉耐药,即喹诺酮类的使用可同时导致铜绿假单胞菌对喹诺酮类和碳青霉烯的耐药。

    对策一:对急诊科医师进行有计划的规范化培训,使其有能力做到对大量社区性感染进行分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