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5067
关注糖代谢异常——心内科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3期
     编者按 “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这一概念已提出多年,但人们似乎仅仅把目光局限在糖尿病患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增加上,而忽略了冠心病患者同样面临着糖尿病的威胁。2004年完成的欧洲心脏病调查研究显示,冠心病患者糖代谢异常的发生率显著增加,而且经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证实,餐后血糖异常的患者明显多于空腹血糖异常者。该研究提示,如果对心血管病患者早期筛查空腹和餐后血糖,应该能更及时地发现血糖升高患者,从而为干预和治疗糖代谢异常争取了宝贵时间。

    为此,本报特组织了“重视心血管病患者早期血糖筛查”的系列专题报道,邀请我国心内科和内分泌科的知名专家撰稿,以期能唤起心血管医生对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异常的重视,做到在心血管病患者中及时发现糖代谢异常者,早干预早治疗,延缓糖尿病进程,反过来达到降低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的目的。

    根据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数为1700万例,每3个死亡的患者中就有1例死于心血管疾病,这一数字到2020年预计将增加50%。亚太群组协作研究组织(APCSC)一项历时5年,针对逾50万亚洲人口的研究表明,心脏病已在亚洲大规模流行,亚洲人罹患心脏病的年龄要比西方年轻得多,因而对我国及其他亚洲国家造成更为严重的负面影响。防止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及降低其致死致残率是摆在每一位心内科医生面前的严峻问题。

    一、心血管疾病防治现状——高血糖是被忽视的严重问题

    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发展经历一个系列过程。其上游是多重危险因素(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等)的流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