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545178
打破医药不分体制 药价虚高需下猛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药学会
     降低药品价格虚高,目的是挤压中间环节不合理的差价收入,减少药品流通中高折扣的空间,为减轻患者医药费负担创造条件。当前,药品价格虚高难以根治,群众对降价感觉不明显,主要原因是医药市场竞争机制还不充分,以高额折扣、回扣为主要推销手段的药品购销机制依然存在,药品价格逆调节的机制,即价格越高越好卖,仅仅依靠降低药品零售价无法改变已有的利益分配格局。

    谁造成了药价虚高

    药品零售环节缺乏竞争,市场机制难以发挥有效的调节作用。目前,我国医疗机构是药品零售的主要渠道,医院医生一方面对生产经营企业处于买方的垄断地位;另一方面对于患者又处于卖方的垄断地位。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之间早已形成市场竞争,药品出厂、批发价持续走低,但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价格并未下降。

    以药补医的补偿机制导致医疗机构过分追求药品差价收入。药品价格补偿政策规定,医疗机构销售药品可获得销售收入,一般为药品购进额的15%。药品价格越高,药品销售越多,医疗机构药品加成收人越大。目前医疗机构在我国仍处于垄断地位,为追求经济利益,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对医疗机构采取“高定价、大回扣”等不正当的营销方式推销药品;部分医疗机构在药品购销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