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5019
中枢神经系统与Ibs内脏高敏感的形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3期
     肠易激综合征(IBS)内脏高敏感性确切的机制尚不清楚,神经生物学方面可能包括肠道局部机械性受体和神经末稍的超敏感性,神经通路及中枢神经系统短暂或长期的功能异常。脑-肠轴上可能有多种机制单独或共同作用形成内脏感觉的异常。

    近年来神经生物学的研究进展提示,在脑-肠轴的各个层面有不同的神经介质发挥作用,为IBS内脏高敏感性形成的机制提供了新思路,有助于我们认识IBS内脏高敏感性确切的发生机制。

    脑与感觉和(或)

    动力失调的关系

    心理压力下,IBS患者结肠的动力反应更强,且心理紊乱的严重程度和反应强度相关联。在直肠扩张前或当时给予心理压力会增加直肠对扩张的敏感性,这一作用在心理压力解除后至少持续1小时。也有研究显示,在施予心理压力后,患者乙状结肠对疼痛的感知增强。一项对健康人的研究显示,精神压力具有明显的致动力紊乱作用,使疼痛的感觉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