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体温
编号:10545109
你会正确使用体温计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家有小孩、老人、病人,最常用的体温测量工具就是水银的玻璃体温计,它因价格便宜、读数准确而被推广。然而,玻璃体温计也有不准的时候,广州市民李姨为给孙子测体温,在市面上买了几支不同厂家的玻璃体温计,但读数总有些小差别。

    到底市民购买玻璃体温计时应该依据什么标准?家用玻璃体温计怎样用才放心?记者采访了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监督管理处有关专家。

    玻璃体温计读数为何不统一?

    这体温计,一年内,李姨前后买了不下8支:婴儿贴2片,婴幼儿电子体温计1支,水银体温计5支。这些温度计,有在大商场买的,有在连锁药店买的,有国货,也有进口货,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但问题是:每次孩子发烧,拿不同的体温计来量,几乎每一支温度计量出来的体温都不同。

    前些天,孩子又发烧了,身上发烫,李姨拿婴儿贴贴孩子额头,温度显示在38.5℃和39℃之间跳动,拿电子体温计量,38.4℃。超过39℃可是高烧,李姨心想赶紧用水银温度计量吧,听说玻璃温度计读数更准确一些。第一支水银温度计量出来的体温是37.5℃。不放心,拿第二支水银温度计量,结果是38.2℃。

    为什么体温计读数这么不统一?记者展开调查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