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焦点
编号:10546502
中医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1期
 学问是“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系统知识”,那么中医学是什么性质的学科?,中医学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中医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以保护与增进人类健康,预防和治疗疾病为研究内容的医学科学。

    中医学是一种基于科学文化和技术的职业,具有重要的社会性和人文内涵,更应归属于“人文科学”。

    中医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

    顾继昌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学科,《现代汉语词典》释为“按照学问的性质而划分的门类,如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现将笔者对中医学的理解陈述如下。

    “中医”一词,《现代汉语词典》释为“中国固有的医学”,与“西医”对应。“西医”,为“从欧美各国传入中国的医学”。《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医家类及续编》列“西医”篇,收34种西医书(译本)。唐宗海撰《中外医书四种·中西医解自叙》:“以医论,同是人也。西医亦有所长,中医岂无所短,盖西医初出,未尽周详;中医沿讹,率多差谬”。于是中医、西医二个名词已基本界定,并俨然鸿沟对峙。

    “中国医学”一词,比较早的可能见于1831年,日本多纪元胤收摘古今医籍三千数百余种,分医经、藏象、诊法、本草、方论等九门编排,提名为《中国医籍考》。1926年,谢观等编了一部以“中国医学”为书名的《中国医学大辞典》,解释古医籍名词术语。1956年,因当时中医教学需要,南京中医学院用现代汉语文法,编著出版了冠名“中医学”的《中医学概论》(包括中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