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癌症食疗
编号:10720106
癌症协会推出家用配套 鼓励自行检验结肠直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在新加坡,每10万人当中就有65人患上结肠直肠癌,使结肠直肠癌成为新加坡人最常患上的癌症,不过,新加坡人对这种癌症的认识却不深。

    中央医院去年所展开的一项调查就显示,有将近一半的受访者,甚至不知道结肠和直肠其实就是肠的一部分。

    为了提高人们对结肠直肠癌的认识,并且鼓励人们自行检验,以及早预防和治疗这种癌症,新加坡癌症协会决定把每年的3月定为结肠直肠意识月,通过一系列的讲座和保健展活动,将预防和治疗结肠直肠癌的信息,带给每一个新加坡人。

    癌症协会还会在结肠直肠意识月里,分发2000份自行检验的配套,给出席讲座和保健展的公众,教导他们如何以简单的检验用品,从自己的粪便中检验出是否有潜血,及早预防癌症。

    中央医院结肠直肠外科部门主任萧俊副教授昨天受访时说,结肠直肠癌与其他的癌症不同,有95%是源于良性息肉或肿瘤,息肉或肿瘤在致癌的环境下生长,产生病变才会成癌。因此,及早发现息肉或肿瘤,并且割除,能有效预防癌症的产生,或是把早期的癌症治好。

    萧副教授说:“我们即将分发的检验配套在日本已沿用了10年,效果不错。息肉会出血,而检验配套能有效地检验出粪便里头是否含有血液,如果息肉大过一公分,准确程度可高达70%。”

    萧副教授还指出,检验的方式很简单,只需将检验器的一头在粪便中插上五六次,再浸入反应液内,就能在一到两分钟内,知道结果是呈阴性还是阳性。如果是阳性,就可以立刻诊治。

    据萧副教授透露,这个简单的检验配套很可能在今年底正式在市面上推出,方便公众购买回家使用,价钱相信会在4元左右。

    本地的结肠直肠癌新病例每年平均有1000起,其中有六成的病人是末期癌症患者。尽管如此,新加坡人对这种癌症的认识却不深。

    中央医院结肠直肠外科部门去年对2000名新加坡人所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2.7%接受电话调查,以及1.4%接受问卷调查的人士,知道结肠直肠癌是会致命的癌症。而知道检验能预防结肠直肠癌的受访者也相当少,只占电话调查者的11.7%和问卷调查者的35.8%。

    结肠直肠意识月筹办委员会主席何南郁医生受访时表示,希望能通过意识月的展开,让大家对这种癌症有更深的了解,以便及早发现并医治。

    也是樟宜综合医院外科手术部门主任的何医生说,医学界已证明如果及早发现良性息肉或肿瘤,并且割除,患者是可以痊愈的。因此,他呼吁任何认为自己可能是患者的人士,自行检验或找医生检查。

    何医生说:“一般的症状包括粪便带血、便秘、泻肚、腹痛等。不过,初期患者的粪便一般会有潜血,也就是说可能是肉眼看不到的鲜红色,因此,利用检验配套是确定是否患癌的有效方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