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预防保健
编号:10722879
抗HBc阳性移植物对因HBV相关性肝硬化行肝移植患者预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尽管采用抗HBc阳性肝脏作为供肝并不影响器官或患者的存活率,但是受体出现HBV复发的可能性可增加2.5倍,而拉米夫定和HBIG联合治疗可降低其复发可能性。

    Pedro P. Joya-Vazquez博士指出,鉴于目前器官供体的严重不足,因此临床上必须考虑以往不曾使用的器官来源。为此,研究人员选取因乙肝病毒(HBV)相关性肝硬化行肝移植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评估了抗HBc阳性器官作为供体对移植受体的影响。

    结果发现,在1717例行首次肝移植的患者中,112例(6.5%)存在HBV性肝硬化。33例并发病毒感染(23例HCV,10例HDV)。14例供者(17.2%)呈HBV标志物阳性,9例呈抗HBc阳性,5例同时呈抗HBc和抗HBs阳性;其中13例抗HBc阳性器官受者长期存活。其中9例(69.2%)患者再次感染,而接受HBV–供者脏器的受者中,20例(35.7%)发生再感染(P<0.05, Fisher精密检测)。

    研究人员指出,抗HBc+组的平均再感染时间较短(2.9年比6.4年,P<0.005)。两组的器官或患者存活率不具有统计学差异。联合采用拉米夫定和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预防HBV,能够显著降低再感染率(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