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相关信息
编号:10723632
菜肴类药膳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一、 菜肴类药膳方:

    (一)素食类:

    1、茼蒿炒萝卜

    来源:《中医营养学》

    组成:白萝卜200克,茼蒿100克,素油10克,花椒20粒,鸡汤、盐和味精适量,淀粉汁、香油各少许。

    制用法:(1)白萝卜洗净切丝,茼蒿洗净切段备用。(2)素油烧热,放入花椒炸焦,捞去花椒渣。(3)将萝卜丝倒入花椒油的热锅中煸炒,加入鸡汤,至七成熟时再加入茼蒿、味精、食盐,熟透淋加香油,勾兑淀粉汁出锅即可。

    适应症:适用于痰多、喘息、胸腹胀满之虚胖者。

    2、白及冰糖燕窝

    来源:《家庭食疗手册》

    组成:白及15克,燕窝10克,冰糖少许。

    制用法:(1)将燕窝镊去毛渣,装入瓦锅内;白及洗净切薄片,放入锅内,加入适量;冰糖粉碎备用;(2)将瓦锅置盛水的锅内,隔水蒸炖至熟,滤去药渣,待用。(3)冰糖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熬,用纱布过滤,然后将糖汁倒入燕窝内即成。(4)可连续服用。

    适应症:适用于肺结核咯血、老年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病人。

    (二) 鸡类药膳方:

    1、灵芝鸡

    来源:《民间验方》

    组成:灵芝15克,嫩公鸡1只,菜油1000克,生姜、葱、花椒、食盐、冰糖、味精、芝麻油、卤汁适量。

    制用法:(1)嫩公鸡去毛、内脏,洗净。(2)灵芝拣去杂质,洗净切片;生姜切片,葱,切段。(3)将鸡放入锅内,下入灵芝的一半,生姜、葱、花椒、食盐等,加水适量,沸水煮开后改文火将鸡煮熟,捞出沥出水分。(4)将鸡再入卤汁锅内煨10分钟,捞出鸡后,加用锅加入 少许卤汁,下入冰糖、味精、食盐炒成浓汁,调好味,涂抹在鸡面上。(5)将余下一半的灵芝下锅炸酥,捞出,将鸡倒提用锅中油反复淋油几遍,直至颜色红亮时,再在鸡的表面抹上芝麻油;装盘,将炸酥的灵芝撒在鸡面上即可。(6)可分顿食用。

    适应症:适用于病后体虚、产妇气血亏损、乳少等病人。

    2、柚子炖鸡

    来源:《家庭食疗手册》

    组成:柚子1个,雄鸡犬不宁只,生姜、葱、食盐、味精、料酒等适量。

    制用法:(1)雄鸡去皮毛、内脏、洗净。(2)柚子去皮,留肉,将柚子肉装入鸡腹内,入入瓦锅中,加入葱、姜、料洒、食盐、水适量。(3)将盛鸡的瓦锅置于有水的锅内,隔水炖熟即可。(4)分顿食用。

    适应症: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老年人气喘咳嗽等病人食用。

    3、虫草汽锅鸡

    来源:昆明市白宝丹滋补餐厅

    组成:虫草6-7条,鸡肉150克,胡椒粉0.5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5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