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3178
哮喘家庭治疗措施简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哮喘

    如果你不停的咳嗽、气喘,并感到胸部郁闷、呼吸困难。那么,你可能得了哮喘。

    哮喘是由支气管(肺部内的小气道)周围的肌肉痉挛使肺部分泌过多粘液所引起的过敏情况,这阻碍了肺部不新鲜空气的排出。当空气无法自由地在肺部的气囊中交换,支气管性哮喘便产生;而心脏哮喘是心脏功能不正常所导致。

    过敏是哮喘的首位病因,如果肌肉痉挛加上粘液增多,则多半是由于过敏,花粉、草类、灰尘、霉菌、吸烟和动物毛皮等都能够引起过敏,这些过敏源触发免疫系统制造组织胺,引起过敏反应及哮喘发作,任何过敏原均可诱发哮喘;其次是遗传因素引发的哮喘,这源于身体中易感此病的基因;肺部感染也可以引发哮喘,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幼儿,呼吸道病毒感染是幼儿哮喘发作的常见病因,当然,成人也不排除这一感染途径;研究人员还相信,镁的摄取量较低或是缺乏镁,可能在某型哮喘病上扮演一角色。

    治疗哮喘的自然疗法在于消除或大幅减少刺激物,然后提高身体自愈的能、力。下面就是一些有效的家庭防治措施。

    家庭治疗措施

    ●正确地使用吸入剂

    治疗哮喘常用的是支气管扩张剂,如异丙肾上腺素、甲基肾上腺素。当哮喘袭来时,正确地使用吸入剂,可迅速地减轻病情。吸人剂勿喷在喉咙后方,这不是吸人剂抵达肺部的正确方式。如果你看到水气由嘴巴跑出,表示你的方法错误。张开嘴巴,拿起吸人剂,约距离嘴巴2--3厘米,深深地慢慢吐气,然后在你开始吸气后的半秒内,按下吸人剂。在喷人后仍继续吸气然后憋气3--5秒。

    喷过第一次后,气道会打开,但如果紧接着喷第二次,是没有什么加强作用的。如果等2--5分钟再喷第二次,则可以有加强的效果。注意,支气管扩张剂是强效药,如过量能产生严重副作用。

    ●学会发现哮喘的旱期征兆

    注意哮喘的早期征兆。当你发现体内的警示讯息,应立即采取行动;以避免哮喘发作。这是对付哮喘病的最佳方式,愈早行动,病情愈轻微。

    ●学会应急

    哮喘发作时,应协助病人取舒适的半卧位或坐位。以帮助排痰吸氧,并找医生。病情缓解时,可做预防性治疗。

    ●避开过敏源

    如果哮喘是由过敏引起的,则应去医院作免疫治疗,免疫治疗可以帮助你的免疫系统建立防御能力,减少甚至消灭过敏反应。同时,平时应尽量避免暴露在过敏源下面。尽量避免或减少接触花粉,、灰尘、尘螨、动物的毛发;要常清洗寝具、地毯、家具;安装空气滤净器;使用有HEPA滤器的吸尘器;居家环境多多种植绿色植物,因为绿色植物是非常有效的空气滤净器。

    ●减少由运动引起的哮喘病

    当你晨间慢跑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