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3208
支气管哮喘防治中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为哮喘)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据估计目前全世界约有一亿五千万以上的哮喘病人。近十多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哮喘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呈增高趋势,这一现象业已引起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各国政府的重视。WHO和美国国立卫生院(NIH)心、肺、血液研究所共同组织了17个国家的26名专家,于1993年起草,1995年发表,1998年重新修订的《全球哮喘病防治创议》(英文简称GINA)已成为世界各国防治哮喘的指南。现将近几年来哮喘防治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概括如下。

    (一)一个新理论:气道炎症学说

    哮喘的发病机制极为复杂,外界环境中的变应原、支配气道平滑肌的神经——受体之间的失衡、细胞和体液免疫调节机能异常和遗传因素等均参与其发病机制,但是近年来哮喘发病机制中的新理论气道炎症学说,已被国内外广大学者们接受。该学说认为,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气道变态反应炎症性疾病。由嗜酸细胞(起关键作用)、肥大细胞(起始动作用)和淋巴细胞(起调节作用,尤其是Th2细胞)等多种炎症细胞介导的气道炎症,导致了气道高反应性和广泛的、可逆性气流阻塞症状。该理论认为,气道变态反应炎症(炎症细胞及其释出的炎性介质)引起的迟发相哮喘反应(LAR)比速发相哮喘反应(IAR)更具临床重要性。该理论不仅阐明了气道高反应性和临床哮喘症状形成的病理基础,解释了不同类型、不同严重程度和不同分期哮喘的共同的病理生理特征,也给哮喘病的治疗学带来了革命性的进步:由过去仅仅重视应用支气管扩张药物缓解哮喘症状,到现在既重视缓解哮喘症状,更重视抑制气道变态反应炎症。

    (二)两类治疗哮喘药物

    1.解痉平喘类药物:包括β2受体激动剂、抗胆碱药、茶碱类和炎症介质拮抗剂等。这些药物可直接松驰气道平滑肌、缓解哮喘症状,因此运用于哮喘急性期的治疗。用于哮喘治疗的药物种类繁多,分类方法也不少。根据上述气道炎症学说,可以把治疗哮喘药物分为两大类。

    (1) β2受体激动剂:平喘作用迅速、强大,尤适用于青少年、过敏性哮喘的治疗,短效β2受体激动剂气雾剂(如舒喘灵、喘康速和喘乐宁气雾剂)是临床上最常用的解痉平喘药。但该类药物对老年人疗效较差,长期单独应用可因细胞表面的β2受体功能下调(dang-regulation)而产生耐药现象。

    (2) 抗胆碱药:如溴化异丙托品(爱喘乐)气雾剂,其平喘作用强度和起效速度均不如β2受体激动剂,但作用较为持久,且不易产生耐药性,对有吸烟史的老年哮喘较为适宜。

    (3) 茶碱类:平喘作用比β2受体激动剂弱,但与后者有协同平喘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