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编号:10724293
ALT水平正常的非酒精性脂肪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据6月出版的《肝脏病学》杂志报道,ALT水平正常偏低并不能保证患者不发生具有晚期纤维化的脂肪性肝炎。

    维吉尼亚州里士满的Pouneh Mofrad博士及其同事阐述了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正常的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患者的临床与组织学特点。他们还比较了ALT水平正常与升高的NAFLD患者的特点。

    研究小组探讨了ALT水平正常偏低与ALT水平正常偏高的NAFLD患者的临床或组织学特点是否具有差异。他们选择51例ALT水平正常的NAFLD患者,将这些患者与连续50例ALT升高的NAFLD患者进行了比较。两组在年龄、性别分布、种族等方面具有可比性。患者在NAFLD个体组织学指标等级方面也具有可比性。

    该研究小组还确定,ALT正常患者进行肝脏活检的指征为原因不明的肝脏肿大(21例)以及作为活体肝移植供者进行评价(16例)。

    研究人员发现,约80%的患者具有至少一项NAFLD重要危险因素——代谢综合征的特点。他们证实,12例ALT水平正常的患者具有桥接纤维化,6例患者还发生肝硬化。糖尿病是与晚期纤维化危险性升高独立相关的唯一因素(相对危险性:2.3)。

    ALT正常偏低患者的平均脂肪变性和窦周纤维化评分低于ALT正常偏高的患者。但是,两组的晚期纤维化发生率相同。

    Mofrad博士等认为,“ALT水平正常者也能出现NAFLD的全部组织学特点。这些患者的组织学表现与ALT升高患者并无显著差异。而且,ALT水平正常偏低并不能保证患者不发生具有晚期纤维化的脂肪性肝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