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1
编号:10725161
如果患了高血压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目前全世界已经被确诊的高血压患者中有半数未接受治疗,而在接受治疗者中,血压真正得到有效控制的也仅占半数。我国则更低,高血压的控制率还不足5%。如此低的控制率直接导致的是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这主要是因为高血压的症状往往和病情不相符。有些人虽然表面上很正常,其实血压已经攀升到危险区域,器官受损严重。

    患了高血压后,如果靠限制饮食、减肥、戒断烟酒和增强锻炼等方式还没能有效的控制血压,那就需要药物治疗了。药物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治疗高血压的方法,患者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服药治疗。但目前国内高血压患者普遍存在以下三个误区:

    不愿意服药:宁用降压帽、降压手表、降压裤腰带。

    不难受不服药:没有症状不吃药,血压正常就停药。

    不按医嘱服药:按广告服药,按图索骥或道听途说。

    血压升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高血压的治疗也需要强调平稳降压,不能操之过急,所以,慢比快好。抗高血压药物通常会服用很长时间,有时候患者会终生服药。理想的抗高血压药应能有效地降低血压,且每天只口服一次药,副作用较少,不会加强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的作用。

    药物治疗的目的不仅在于降低血压本身,还在于强化对心、脑、肾等器官的保护作用。目前,常用的药物有:

    高血压治疗一线药物

    · 利尿剂 · β受体阻滞剂

    · 钙拮抗剂 · α受体阻滞剂

    · 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 ARB(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