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5042
谁得冠心病的危险大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胆固醇是肝脏制造的脂肪质,仅存在于动物脂肪中,植物脂肪中则没有。胆固醇是形成激素和维生素D等所必需的,它对脑和神经也有极大的作用。饮食中的高脂肪或饮食过量则会增加胆固醇的制造量。胆固醇和钙形成脂肪沉积于动脉,特别易发生在那些因高血压或过度紧张而变得脆弱的血管上,因此提高了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有研究认为,血中的良质胆固醇非常重要,它可以保护心脏的健康。也就是说,如良质胆固醇总量高,即使胆固醇总量高些也不易得心脏病。不过胆固醇总量太高也不行。那么胆固醇总量和良质胆固醇数值,可以预测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吗?主持“佛拉明罕研究”的卡斯特里博士提出了总胆固醇和良质胆固醇之比值,可以作为预测心脏病发病几率指标,叫做冠心病危险比值。

    比如:一个人总胆醇是200,良质胆固醇是45,则心脏病危险比数是200∶45=4.4。这个数值愈低,患心脏病的几率愈小;反之,这个数值愈高,得心脏病的可能性愈大。一般正常人的比值分别是女性:4.4;男性:5.0。

    冠心病危险比值(心脏病危险比值)

    比值 危险几率

    2.8 素食者

    3.4 得病机会一半的人(马拉松选手)

    4.4 一般妇女

    5.0 一般男士

    4.6~6.4 一般心脏病的妇女

    5.4~6.1 一般心脏病的男士

    7.1 得病机会二倍的妇女

    9.6 得病机会二倍的男士

    11.0 得病机会三倍的妇女

    23.4 得病机会三倍的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