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1
编号:10725174
Y染色体多态性可能与男性罹患高血压的危险较高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据研究人员在美国心脏协会高血压研究委员会第55届年会上报告,在欧洲男性中,一种Y染色体多态性与高血压有关。

    格拉斯哥大学的Fadi J. Charchar博士及其同事采集了155名波兰男性和762名苏格兰男性的基因,对Y染色体非重组区域的多态性标记物进行了DNA分析。研究人员使用HindⅢ酶将DNA切下的片断建立HindⅢ(+)或HindⅢ(-)基因型,然后根据基因型对年龄校正后的血压、平均动脉压和BMI进行了分析。

    Charchar博士在接受路透社医学新闻记者采访时说,HindⅢ(+)的男性收缩压平均高出10mmHg、舒张压平均高出5mmHg的可能性更大。该结果提示这可能是高血压性别差异的一个原因。

    他说,研究中大约30%的男性具有这种与高血压相关的多态性,但由于他们仅对波兰和苏格兰的男性进行了研究,因此不知道在非洲裔美国男性中是否也存在同样的变异。

    Charchar博士提醒说,这些仍然是十分初级的结果,还需要在更大量的人群中进行研究以便对这些结果进行证实。这样一来就可能开发出一种遗传筛查试验。他指出,“如果我们知道有遗传缺陷的存在,就能及早地进行预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