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1
编号:10725156
抗高血压治疗应该联合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据1月出版的《美国高血压杂志》报道,不同种类的抗高血压药物在一天内的不同时间对血压的作用不同。这一研究结果支持应用多种药物来控制血压,并且根据每天的时间进行调整治疗。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Trefor O.Morgan博士及海德堡市奥斯汀归国医院医学中心的Adrianne Anderson博士在一天的不同时间点对24例收缩期高血压老年病人(SBP>150 mmHg)研究了4种主要药物对血压的作用。

    在双盲试验中,病人随机分为β-阻滞剂阿替洛尔、ACE抑制剂培哚普利、钙通道阻滞剂非洛地平、利尿剂双氢克尿噻或安慰剂组治疗2个月,然后交叉进行下一种治疗。研究小组监测了研究期间病人的动态血压,将读数分为清醒期(9:00 am到10:00 pm)、睡眠期(12:00 am到6:00 pm)和清晨期(6:00 am到9:00 pm)。

    研究小组报道,所有4种药物均能明显降低收缩压(p<0.05),但是阿替洛尔引起的血压下降程度较其他药物轻。钙通道阻滞剂和利尿剂的血压下降作用在24小时内相对一致,该结果与这些药物相对非特异性的作用相吻合。

    β-阻滞剂主要降低白天血压,对夜间血压作用很小,ACE抑制剂对夜间血压的降低要大于白天。Morgan博士告诉路透社新闻记者:“这与交感神经活性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生理节奏变化一致。”

    他补充说:“我们不应该单纯地认为抗高血压药物在24小时的作用都是一样的。我们的结果提示,控制高血压联合用药可能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