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酒与健康
编号:10726980
适量饮酒可降低2型糖尿病男性罹患冠心病的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男性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饮用1杯半到2杯酒可使其罹患冠心病的危险降低。

    波士顿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Mihaela Tanasescu博士及其同事总结了2419例参加专业健康随访研究的男性糖尿病患者的资料。在11,411人-年的随访过程中,总共发现150例新发生的冠心病病例,其中包括69例致死性和81例非致死性心肌梗塞。该研究结果发表在12月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

    Tanasescu博士的研究小组证实,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性与每日饮酒量成反比。与非饮酒者相比,每日饮酒量少于半杯者发生冠心病的相对危险度为0.76,而每日饮酒量在1杯半到2杯者为0.64,2杯以上者为0.59(p=0.06)。

    在对其他危险因素进行校正后,三组中冠心病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0.78,0.62和0.48(p=0.03)。啤酒、葡萄酒和白酒均与冠心病的发生呈负相关趋势。

    Tanasescu博士等指出,“以往的其他人群研究报告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性可因轻中度饮酒而降低。本研究结果与之相符。”

    研究人员最后总结道,“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每餐轻中度饮酒可能是一种颇具吸引力的有益生活方式,但应由临床医生来决定是否将饮酒作为2型糖尿病治疗计划的一部分。重要的是,饮酒可能会利大于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