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1
编号:10726926
经皮烟碱可安全用于患有轻度高血压的吸烟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根据一项小型短期应用研究的结果,巴西一研究小组提出:患有轻度高血压的吸烟者可安全使用经皮烟碱。

    圣保罗Campinas州立大学的Heitor Moreno, Jr.博士及其同事在10名服用氢氯噻嗪治疗的患有轻度高血压的吸烟者、10名血压正常的少量吸烟者以及9名不吸烟者中进行了一项交叉、单盲试验。研究人员分别在2天内给受试者使用21mg烟碱贴片或无活性贴片,为时4小时或受试者所能耐受的最长时间。

    使用经皮烟碱后,不吸烟者和血压正常的吸烟者平均动脉压显著增加,血压正常的吸烟者心率明显加快。但是在患有高血压的吸烟者中,平均动脉压和心率没有明显改变。该研究结果发表在7月出版的《美国高血压杂志》上。

    与血压正常的吸烟者和不吸烟者相比(p<0.05),患有高血压的吸烟者TXB2的基础循环水平明显较高。TXB2是血管收缩剂血栓烷A2的一个副产品,具有使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但是经皮烟碱仅使不吸烟者的TXB2水平增加。

    Moreno博士的研究小组指出,“血压正常的吸烟者TXB2水平不发生改变,这提示接触经皮烟碱对该组受试者的血小板功能并没有不良影响。”

    在相关评论中,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Neal L. Benowitz博士称该研究为经皮烟碱在高血压患者中的安全评估迈出了有益的第一步。他说,“这一结果是可靠的,它为在患有更严重高血压的吸烟者中安全地开展更长期烟碱疗法的临床试验提供了支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