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726986
少量吸烟也有心脏病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健康时报
     (路透社医学新闻)据9月出版的《流行病学和公众卫生杂志》报道,尽管有的烟民每天仅仅吸用3到5克的烟草,有的并不把燃烧产生的烟吸入肺内,但是他们发生心肌梗塞(MI)和死亡的危险性仍然有所增加。

    研究负责人、哥本哈根大学的Eva Prescott博士及其同事指出,这一研究击碎了许多烟民的幻想,他们认为吸烟量较少或吸烟时不吸入烟气对他们的健康没有危害。

    女性似乎对这种吸烟习惯的不良影响特别敏感。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女性较男性更易于罹患呼吸系统疾病,而且吸烟改变了雌激素心脏保护作用的天然平衡。

    这项研究包括1976年从哥本哈根普通人群中抽样的6505例女性和5644例男性。在登记注册时,对受试者调查现在和以往的吸烟习惯,然后对他们随访至1998年来确定初次MI的发生和各种原因引起的死亡率。出于研究目的,每天吸一支香烟相当于1克烟草,一支方头雪茄相当于3克烟草,一支雪茄相当于5克烟草。

    研究者指出,每天吸掉3到5克烟草的女性发生MI的可能性较从未吸烟的女性增加两倍以上。另外,在研究过程中这类女性较从未吸烟者的死亡可能性增加86%。在男性中,与不吸烟者相比,每天吸掉6到9克烟草者相应危险性增加的幅度相似。

    在不吸入烟气的女性烟民中,MI和各种原因所致死亡危险性也有所增加。而在男性中,仅有各种原因所致的死亡率较不吸烟者明显增加。

    多变量分析显示,烟草产品的种类明显影响到了死亡危险性。具体说来,香烟烟民较其他烟草产品的烟民更易于在研究期间死亡。

    研究人员强调说:“虽然从毒理学的角度来看,吸烟和发病率之间剂量-反应关系的低限阈值没有降低,这并不令人奇怪,但是从公共健康的角度来看,认识到即使是低烟草消耗量也会导致相关危险性增加是非常重要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