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0726207
慢性支气管炎中西综合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西医综合治疗

    西医治疗

    1.急性发作期及慢性迁延期的治疗

    应以控制感染和法痰、镇咳为主;伴喘息时加用解痉平喘药物。可结合痰培养合理选用抗生素与磺胺类药物。目前主张联合使用抗生素。

    (1)青霉素族与链霉素合用为气管炎 target=_blank>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时的常用药。

    (2)红霉素与氯霉素,对流感嗜血杆菌与肺炎双球菌有抑制作用。

    (3)严重感染时选用氨苄青霉素2~4g/日、头孢氨苄2~4g/日、头孢拉定1~2g/日分4次口服。用药三日后,病情无改善,可根据痰培养药物敏感试验合理选择抗生素。

    (4)反复感染患者,可采用预防性用药,复方sMZ(剂量为治疗量一半)持续用药,预防性治疗可减轻发作和缩短疗程。

    (5)法痰镇咳药物:合理使用镇咳祛痰药物是本病的重要治疗措施之一。一般咳嗽药水如氯化铵、棕色合剂,鲜淡竹沥每次10~20ml,每日2~3次。此外,止咳可用咳必清25mg;咳美芬10mg一日3次。

    (6)解痉平喘药物:喘息型支气管炎常选用解痉平喘药物,如氨茶碱0.1g,每日3次;喘定;舒喘灵2~4mg,均每日3次。慢性支气管炎,阵发性咳嗽伴有不同程度支气管痉挛时,应采用支气管舒张剂改善症状;有利于痰液的清除,如舒喘灵、氯喘、克仑特罗、美喘清等。

    2.缓解期治疗

    本期的治疗主要是通过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来预防复发、控制病情发展。

    (1)气管炎菌苗:一般应在发作季节前注射,剂量首次为0.1ml,以后每次递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