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0727871
胃癌转移机理--肿瘤转移抑制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凡是能抑制肿瘤转移形成的基因均可命名为转移抑制基因(metastasis suppressor gene)。肿瘤抑制基因主要是抑制肿瘤细胞的恶性表型;而肿瘤转移抑制基因主要是抑制肿瘤细胞的转移表型。目前已经分离出几种能抑制肿瘤转移的基因如nm23、TIMP和WDNM1等。其中nm23基因与肿瘤转移关系的研究,已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

    一、肿瘤转移抑制基因nm23

    1988年,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Steeg等发现,在7株具有不同转移能力的鼠K-1735黑色素瘤细胞中,有一段基因其mRNA水平与肿瘤细胞的转移呈负相关,并且在低转移的癌细胞株中mRNA水平高出高转移细胞10倍之多。他们把这一基因暂定为nm23(non-metastasis)。以后在啮齿类动物肿瘤转移模型、细胞转染实验中,也证明了nm23mRNA水平与转移抑制表型密切相关。

    进一步研究发现,在人基因组中有两个亚型nm23基因,分别表示为nm23-H1和nm23-H2。nm23-H1基因定位于17号染色体着丝点附近约p11-q11间。研究表明,nm23-H1和nm23-H2不仅为两个完全不同的基因,而且分别受两个独立的调控系统所调节,其中nm23-H1的mRNA水平似乎与肿瘤细胞转移关系更为密切。人的nm23-H1和nm23-H2蛋白与鼠的nm23-1蛋白均为由152个氨基酸组成的17000蛋白质,其中nm23-H1和nm23-H2的氨基酸序列同源性达8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