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7024
HRT预防冠心病疗效与用药时间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美国波士顿的研究人员发现,有冠心病史的妇女接受激素替代治疗(HRT)后,短期用药似乎增加主要冠脉事件的复发危险,但长期用药者的危险下降。

    由Channing实验室等4家单位的研究人员完成的这项前瞻性定群研究,纳入2489名有心肌梗死病史或有动脉粥样硬化证据的绝经后妇女。研究者每两年对研究对象进行一次问卷调查,收集激素应用情况和冠心病情况,然后应用logistic回归模型计算多变量调整后的相对危险(RR)和95%可信区间。

    在1976年至1996年的随访期间,共发生213例复发性非致命性心梗或冠脉性死亡。

    分析结果显示,随着激素应用时间的延长,主要冠脉事件的复发危险有降低趋势(趋势检验P=0.002)。与从未接受激素治疗者相比,短期应用者的(多变量调整后)主要冠脉事件复发RR为1.25[95%可信区间(CI)为0.78~2.00]。然而,长期应用者的冠脉事件复发RR较从未接受治疗者低(0.38,95%CI为0.22~0.66)。

    单纯使用雌激素者与联用雌激素加孕酮者之间无明显差异。总体而言,随访20年后,正在接受HRT者与从未应用者相比,前者的二次事件RR为0.65(95%CI为0.45~0.9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