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慢性胰腺炎
编号:10728110
IL-10可降低ERCP术后胰腺炎的发生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研究报告指出,在进行治疗性内窥镜下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之前,使用白细胞介素-10(IL-10)可降低术后胰腺炎的发生率。

    比利时Libre de Bruxelles大学的Jacques Deviere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IL-10在预防胰腺炎方面的作用。在研究中,144名患者在ERCP术前随机服用了4mg/kg IL-10、20mg/kg IL-10或安慰剂,研究者们对术后患者中胰腺炎发生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研究者们发现,服用安慰剂的患者中有11名出现了胰腺炎,比另两组服用IL-10的患者中所出现的胰腺炎数量明显增多了。此外,在上述11名患者中,有两名患者出现了重度胰腺眼。对数回归分析显示,胰腺括约肌切开术及腺泡化可显著增加胰腺炎的发病风险。

    研究者们指出:“目前所观察到的IL-10对各阶段胰腺炎发生率的作用具有重大的意义。当然需要进一步进行更大型的试验以确定在ERCP术前应用IL-10是否可以显著降低术后中、重度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因为这些才是目前治疗性ERCP手术的主要问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