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728071
如何防哮喘发病及猝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名影星林翠及国际巨星邓丽君相断因气喘去世,使得国内民众开始对气喘感到恐惧,特请亚东纪念医院胸腔内科苏主任撰述本文。

    前言

    影星林翠小姐及歌星邓丽君小姐的猝死造成千万的影迷及歌迷的震惊遗憾,也造成许多哮喘病人的惊慌;哮喘是否真的这么可怕吗?事实上严重度哮喘患者,有明显增加的趋势,在美国1980至1987年间因哮喘死亡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1987年有4360人死於哮喘病,纽约这地方大型教学医院於1970至1987年间,因气喘发作须气管插管及须使哮喘用机器辅助呼吸的病患有明显增加。造成这明显增加及哮喘严重度之因素,至今还不十分清楚。过度使用吸人型乙二型刺激剂、抗炎药物使用不足、环境的污染、医师或病人无明确分析呼吸道阻塞的恶化,不易得到医疗照护病人及无顺从医师指示服药,这些都是可能造成致病率增加的原因。所以如何减少气喘发作是最好预防哮喘死亡的最好方法。

    “哮喘”发生率到底有多少?由于目前并无一个全球都能接受的哮喘定义,而且有些属于哮喘病被归列入其他诊断群里;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因而现阶段对于哮喘流行率的调查数据可能比实际数目为低。亚洲地区的调查显示,哮喘病患住院率或再住院率有上升的趋势;美、澳地区小儿哮喘的流行率介于15%至24%之间。针对台北市七十五岁学童所作的调查显示,孩童罹患哮喘的 比例已由民国63年的1.8%成长至80年的5.6%,成长达三倍之多。近年来的调查,国人罹患哮喘病的比率约10%,成长患者可能不会比小儿患者低。

    哮喘是一种慢性而发作频繁的疾病,虽然不算是什么致命的病,但是一发作起来,如果不及时得到治疗,还可真要人命的。如最近影歌星林翠女士及邓丽君小姐之死亡。英车胸腔科医学会曾研究90个因哮喘死亡病案中可我出一个或多个促使发作因素有77个病案。在这90个因哮喘死亡病案中,有55个病案是由于双亲及亲属未注意到患者之严重程度。有36个病案有经过一般医师诊治。其 中严重程度没有被注意到的有25个,无适当分析病情的有24个,病案延误转诊的有23个,时常无法得到适当治疗的有25个,有充分的治疗最后仍因哮喘发作而死亡者只有9个。由此可知,在这些死亡病案中大部份都属被病人家属忽略,其次1/4是一般临床医师无警觉心。为让大家多了解哮喘,以便减少哮喘发作而致命,故在此做一介绍。为了要减少哮喘发作而致死,必须让大家了解什么是哮喘,进一步来减少哮喘的发作。

    哮喘的定义(1987年美国胸腔协会)

    哮喘是一种临床综合病征,其特征为气管、支气管对种种刺激的一种反应。

    1.主要病状:阵发性呼吸困难,喘鸣及咳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