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炎 > 慢性胃炎
编号:10728016
慢性胃炎的预防与调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由于冒黏膜受到各种致病因子的经常侵袭而发生的一种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或萎缩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胃病。本症按胃镜形态学和组织病理学的观察,一般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和胃萎缩、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肥厚性胃炎四种。

    慢性胃炎的病因常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长期的进食或服用刺激性食物、药物。

    ②细菌感染。

    ③中枢神经功能失调,使胃黏膜的保护功能低下及营养障碍,导致慢性炎症。

    ④胆汁返流,可破坏冒黏膜屏障而引起炎症。

    ⑤免疫因素可能是萎缩性胃炎的重要原因。本病多属于中医“胃痛·、“胃痞”、“反酸”、“呕吐”等病证范畴。

    [临床表现]

    进食后上腹部不适或疼痛,亦可为无规律的阵发性或持续性上腹疼痛。除疼痛外,可能伴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及嗳气。慢性萎缩性胃炎除上述症状外,可伴有疲乏、痞满、贫血、腹泻、舌炎、指甲脆弱等。一般有上腹部轻微压痛;萎缩性胃炎可有消瘦、皮肤黏膜苍白及光滑舌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