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8059
受体多态性影响舒喘灵对哮喘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摘要:对于某些常规使用舒喘灵(albuterol)治疗的哮喘患者,β2-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多态性可能导致该患者肺功能降低。(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0;162:75-80 )

    发表在7月出版的美国呼吸病学和重症监护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对于某些常规使用舒喘灵(albuterol)治疗的哮喘患者,β2-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多态性可能导致该患者肺功能降低。

    麻省波士顿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Elliot Israel医生及其同事指出,关于β2-肾上腺素能受体多态性及其对吸入型β激动剂的影响,目前的研究结果各不相同。为了进一步研究,研究人员选取了190例参加常规和临时使用舒喘灵疗效对比试验的哮喘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他们进行遗传型的分析。

    研究人员发现,在16周的治疗过程中,β2-肾上腺素能受体第16位密码子为精氨酸的纯合子受试者(Arg/Arg)和常规使用舒喘灵的患者出现清晨呼出气流峰值(PEF)降低。研究人员称,该效应“在随后的4周内继续增强”。

    事实上,在研究结束时,常规使用舒喘灵的Arg/Arg患者的平均清晨PEF为30.5 L/分,低于临时使用舒喘灵的患者。而且,此类患者的夜晚PEF同样出现降低,但临时使用舒喘灵治疗的Arg/Arg患者未见该现象。

    基于这些发现,研究人员认为,“β2-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多态性可能会影响吸入型β激动剂治疗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