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哮喘 > 儿童哮喘
编号:10729548
酮替芬辅助治疗有助于控制儿童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发表在7月出版的《变态反应疾病、哮喘和免疫学年报》(Annals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标准治疗中辅以酮替芬可明显改善哮喘儿童的症状。

    在新德里全印医学研究所(All 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 New Delhi),Sushil K. Kabra博士及其同事评估了在儿童哮喘治疗中酮替芬的预防性作用。研究人员指出,尽管在12周的治疗中该药已经显示出疗效,但进一步证实还有待于长期的随访。

    研究人员对年龄在5到15岁之间的120例哮喘患儿进行了一个双盲试验,并对受试者进行了6个月的随访。在进行正常抗哮喘治疗的同时,受试者随机服用每天两次的1 mg酮替芬或安慰剂。

    共有107例儿童完成了实验,在对他们进行评估后,研究人员发现,与安慰剂组相比,酮替芬治疗组需要抗哮喘药物的天数明显减少。这一现象同样出现在使用沙丁胺醇(舒喘灵)、茶碱和口服或吸入型激素等抗哮喘药物的情况下。

    研究人员发现,治疗组中患儿平均无症状天数和症状得分的结果也令人满意。而且,在急诊就诊次数方面,与安慰剂组(20次)相比,酮替芬治疗组次数明显减少,仅为10次。

    研究人员指出,在治疗14天后,患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因此,“对于儿童哮喘,酮替芬是一种有效的预防用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