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1
编号:10731125
心脏病患儿牙科手术前是否需要抗生素预防性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据英国研究人员报道,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接受牙科手术治疗时,未用抗生素进行预防性治疗者与使用抗生素进行预防性治疗者发生菌血症的几率相似。

    伦敦大学医学院的V. S. Lucas博士及其同事在一月出版的心脏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这一结果对当前关于有发生细菌性心内膜炎危险的儿童抗生素预防性治疗指南提出了质疑。

    研究人员对136例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在接受牙科手术治疗时,使用或不使用抗生素预防性治疗的结果进行了研究。他们对这些儿童接触牙源性菌血症的累计接触进行了一年以上时间的评估。

    用每分钟手术持续时间每毫升血菌落形成单位表示对细菌的最大接触量,他们发现,来自橡皮障位置的细菌量最大(8849.000),而一次拔牙术的细菌接触量最小(0.059)。

    此外,Lucas小组还说,一次牙科检查造成的细菌累计接触量为1.999,用橡皮罩和研磨膏进行牙体研磨时累计接触量为16.410。

    在分析了两种手术方式菌血症的易感水平后,Lucas小组得出结论:“显然未进行预防性治疗产生的累计菌血症的危险与进行预防性治疗的结果相似。值得注意的是保守的牙龈手术产生的高累计接触量,无论是英国还是美国从事心内膜炎预防的工作人员都没有对此提出使用抗生素预防性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