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2273
回结肠镜检时发现的溃疡性回肠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据5月出版的《临床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杂志报道,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可能会引起溃疡性回肠炎,其中也包括低毒性NSAID。

    回肠镜检查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是,发现溃疡后的适当诊断和治疗措施尚不明确。在该研究中,爱荷华州迪比克市的Randall Lengeling博士在社区执业过程中,从连续1900次回肠镜检查中发现了40例溃疡性回肠炎患者。

    Leungling博士的研究小组分析了这些患者的临床、内镜与组织病理学表现。他们联系了这些表现与用药情况。

    研究小组发现,多数患者无症状,但14例患者出现失血、1例患者出现右下腹痛。内镜检查发现瓣前段出现多发、不连续、纤维覆盖的溃疡,夹杂红班,间断存在正常粘膜,偶见粘膜癍痕或网状组织。

    此外,组织学表现包括病灶表面的中性粒细胞浸润、水肿、粘膜出血、淋巴管扩张、纤维肌性增生、肌粘膜突起、窦与潘氏细胞化生。病变显著缺少肉芽肿、裂隙溃疡和凋亡。在平均3.2年的随访期内,未出现特异性疾病过程。

    在40例患者中,33例承认在近期接受NSAID治疗。这些NSAID包括每天325 mg以内的肠溶阿司匹林(19例)、选择性环氧化酶-2抑制剂(5例)、无乙酰水杨酸(3例)。研究小组证实,四分之三的NSAID是具有低或中度胃十二指肠毒性的制剂。停药后病变消失,而重新应用NSAID后,病变再次出现。

    Lengeling博士等认为,“结肠镜检查时的回肠镜检能够诊断溃疡性回肠炎。病变可能由包括低毒性或低剂量的NSAID引起,能够造成胃肠道出血等临床表现。NSAID回肠炎的特点与克隆病回肠炎类似,但这两种疾病的鉴别对适当的治疗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