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结肠病 > 结肠炎 > 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
编号:10732287
磁共振波谱学技术可鉴别溃疡性结肠炎和Crohn氏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2月份《美国胃肠病学杂志》中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磁共振波谱学技术(MRS)可用于鉴别溃疡性结肠炎(UC)和Crohn氏病。

    Manitoba大学的Charles N. Bernstein博士及其同事应用1H的MRS对45名已知UC患者和31名已知Crohn氏病患者的结肠粘膜活检标本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此方法在98.6%的患者中做出了正确的诊断,只有一名Crohn氏病患者被误诊断为UC,而UC患者中无一例误诊。

    此外,研究人员还将此方法用于鉴别下列患者的结肠活检标本:63例为组织学正常的标本, 20例来源于溃疡性结肠炎患者,31例来源于Crohn氏病患者,25例来源于结肠癌患者。他们发现,MRS在鉴别正常标本和炎性肠病(IBD)标本时准确率可达到97.9%。研究人员还发现,患有IBD但结肠组织学表现正常的患者中42%通过MRS检查可被发现。

    研究人员说:“为了进一步证实我们的研究结果,我们正应用MRS对IBD结肠组织进行前瞻性双盲分析,这将为MRS技术用于诊断难确定的结肠炎病例铺平道路。”

    Leicester总医院的Aditya Mandal博士和John Mayberry博士在相关的述评中说:“这项研究进行得很及时,且意义重大,因为目前没有一种检查方法在鉴别溃疡性结肠炎和Crohn氏病时能达到100%的精确性。而且MRS可能在临床前期发现IBD,并可能为研究IBD的病因提供一定的线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