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2
编号:10749031
多吃生菜和水煮蔬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07
     专家认为,养成吃生菜和水煮蔬菜、用餐时自己撒盐的习惯,有助于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李龙大夫说,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人体每天只需摄入4克~6克食盐,就可以满足正常的生理需要。摄入食盐过多,盐中的纳离子会导致血容量增加,同时细胞内外钠离子水平的增加会导致细胞水肿,血管平滑肌细胞肿胀,血管腔狭窄,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进而引起血压升高。有关统计表明,我国北方尤其是东北地区,由于气候寒冷,蔬菜、水果较少,人们平均每天吃盐多在10克以上,而南方地区由于气候温和,新鲜蔬菜、水果较多,人们食盐摄入量相对较少,因此东北地区男性高血压病的发生率,与南方一些地区相比高出甚至1倍左右。

    李龙说,摄入食盐过多,还会直接损伤全身各处的血管壁,引起血管硬化,导致心肌梗死或肾功能衰竭等。西方国家的居民,现在已逐步养成吃生菜和水煮蔬菜、用餐时自己撒盐的习惯。日本人在二战后,每天的平均食盐量也从20多克降到了10克以下。

    如何通过少吃盐预防高血压病的发生?李龙说,一方面,要懂得这方面的知识,日常生活中,有意识调控自己和家人的饮食习惯,口味不要太重。另一方面,要多吃菠菜、土豆、红薯、蘑菇、木耳等含钙和钾比较丰富的蔬菜,因为钙和钾对钠有对抗作用,适当补充钙和钾,有助于体内钠的排出。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